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货币供应增长速度持续偏低

2000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刺激总需求的政策提法已经有了近两年,而总需求增长率还在下降,向好的方面说也只能说未见起色。这主要是因为货币供应的情况继续恶化

  宋国青

  上期讲到,1999年10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创近十年来的最低记录,一个原因是50年大庆假日延长。如果是在生产能力绷得很紧的情况下多放假,丢掉的产量可能就永远丢掉了。现在的情况是需求制约,大部分企业开工不足,因此假日期间减下来的产量可以在以后补上来。

  如果说10月放假少生产,那么11月的产量中就有补充10月的因素在内。10月的同比增长率为7.0%,11月为7.6%,两个月平均起来为7.3%。这应当是剔除掉异常放假因素以后的同比增长率。两个月同比增长率的这样一个平均数,是公布工业增加值统计(1994年)以来的最低值;从以前的工业总产值数据推算,还应当是1990年年中以来工业同比增长率的最低记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