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俄罗斯转轨大事记

2000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苏文

  1991年8月19日,苏联发生“8·19政变”,保守派武力夺权失败。叶利钦作为反政变的“民主拯救者”成为俄实际领导人;12月25日苏联解体。

  1992年1月2日,叶利钦在全俄开始以放开物价、紧缩银根为内容的“休克疗法“;3月,叶利钦任命盖达尔为俄政府第一副总理;5月,又升其为代总理,盖达尔成为“休克疗法”与“青年改革家”、“激进民主派”的象征性人物;6月,俄政府在议会压力下修改预算,放松银根。“休克疗法”实质上流产;10月1日,俄开始发放私有化证券,“大众私有化”启动;12月,俄第7次人代会上,叶利钦与议会摊牌。议会迫使叶撤换盖达尔,切尔诺梅尔金任总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