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俄金融寡头是怎样崛起的

2000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的寡头们根本不是把已经“分”给了大众的国有资产重新集中到自己手里,而是运用权力径自把没有“分”下去的国有资产攫为己有

  苏文

  罪魁是“证券私有化”吗

  以往不少论者强调私有化证券集中到少数人手里,或者说作为中介投资者的基金会(投资公司)控制了大量的证券,似乎“俄罗斯金融寡头”的形成就是这种证券资产集中的结果。还有人以此证明“分”不如“卖”,似乎民主派先把国有资产“分”给了老百姓然后又用骗术把这些资产集中到了寡头手里。实际情况不是这样。

  无疑,以人人有份的证券分配方式进行的“民主私有化”或曰大众私有化是有许多缺陷的,这主要是:这种方式没有给企业带来新的投资,也不能给国家创造“私有化收入”,股权过于分散不利于改善企业管理,以及由于信息不对称,人们即使持有等值的私有化证券,也未必有了平等的投资机会等等。但要说它有利于形成寡头,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