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商人建筑师

2000年01月05日 15:12 来源于 caijing
林怀文在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里,实现了人才的彻底自由流动和团队式的组合设计。但他仍受到国家种种政策限制

  赵小剑

  20年前,林怀文是睡着觉进清华的。1979年,林怀文以原广东省惠阳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林怀文在火车上站了一天两夜到了北京,钻进学校接站的汽车里,一路睡进清华。入学时,由于缺少早期的绘画训练,林怀文的美术入学测试没有及格,老师一度劝他转专业。

  今天,每平方米价格在万元以上的深圳世界贸易广场,林怀文买下了650平方米——“林怀文建筑师事务所”就设在这里。

  他们在两年前设计的中国第一座超高层豪华住宅——深圳万科俊园(45层、160米高)现在已经静静地矗立在深圳市文锦中路与爱国路的交叉处,每平方米平均14500元的售价使它几乎聚拢了深圳所有的富豪。设计师林怀文本人也正在向富豪级别挺进。俊园给他带来的设计费是200万元。1998年,“林怀文建筑师事务所”设计费收入是700万元,1999年,这一数字达到1200万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