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超巨型债大行其道

2000年01月05日 15:04 来源于 caijing

  莫利

  1999年是国际债券市场急剧膨胀和飞速发展的一年。各类债权融资异常活跃,债券发行量及二级市场交易量均为历史所罕见。

  从大的格局上看,美元债券仍占据市场的核心地位。这主要是大量超巨型全球债充斥市场,大宗的传统欧洲美元债券也仍受投资者追捧。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欧元债券的发展潜力已不容忽视。尽管欧元债券诞生时间仅一年,但是其发展速度惊人势头迅猛。这与当初有些业内人士的估计相吻合,即欧元债券在国际债市中会和美元债券平分秋色,甚至有可能后来居上、超过美元债券而成为市场的主流品种。相比之下,过去被认为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日元债券显得备受冷落。在过去的一年中,欧洲日元债券发行量和交易量均相对萎缩。外国发行者在日本发行的日元债券,即通常所称武士债(Samurai Bond)表现也不佳,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都无新建树。就连日本的证券公司也显得“底气不足”。昔日的四大证券(野村、大和、山一、日兴)破产的破产、合并的合并,所剩下的两家在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也已风光不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