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0年1月5日)

2000年01月05日 16:04 来源于 caijing
最好把国家的投资限制在30%以下;再管制将成为国际银行业监管的新趋势;货币政策如何应对WTO;信用膨胀导致“金融异化”

  一月文事

  最好把国家的投资限制在30%以下

  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肖耿日前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论坛上指出,风险是经济生活中非常核心的问题。资本主义在风险处理上之所以很成功,就在于它是让社会的所有成员都来承担风险,风险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分摊。而国有产权的无效率就表现在它把所有的风险都集中在国家手里,而实际控制着企业的经理并不承担风险责任,造成了事实上的产权私有化、债务社会化。

  肖耿认为,对于企业改革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只说卖掉效益不好的国企,而对效益好的企业还是要抓在手里,这就是缺乏风险意识的表现。现在好的国企谁敢保证10年、20年以后还是好的?肖耿提出,不但企业要卖,对于以后国家的投资也要做限制,这是因为国有制是一种比较低效的制度安排,所以最好把国家的投资限制在30%以下,这样才能提高整个经济的绩效。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