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记录

2000年01月05日 15:17 来源于 caijing

  立明

  北京的这个冬季多少叫人难以捉摸。当大家还在议论会不会真的遭遇一个“世纪暖冬”的时候,据称是十几年来罕见的低温竟不期而至。有关“人类大劫难”的威吓早已销声匿迹,将会有哪些热烈场景为21世纪洗尘的猜测又在撞击心扉——这一人类历史性的庆典,可能要延续整整一年。

  作为生活中的有幸者,我们终于理直气壮地与2000年握手,并且大把地攥有验证前人预言、又继续给后来者创造新预言的机会。我们现在可以惊讶地回首,幼年时那么多关于21世纪“幸福生活”的设计,竟然比梦想降临得还早;同时也不能不惴惴地自忖:科技与财富无疑极大地推动了人类进步,竟也喂大了“千年虫”这样的杀手,如此,对于新的世纪,前方到底是福祉还是悲哀?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