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风险分摊与社会公义

2000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下面这个故事涉及了市场社会生活的两个重要方面:(1)风险分摊,(2)社会公义。前者是市场的功能,后者是宪法基础上的政府的功能。随着劳动力和土地的自由流动程度的提高,乡村政权便面临着职能转换的艰巨任务——如何把政府的合法性从血缘联系的基础转换到超越血缘联系的基础上,实现“人类合作秩序”在更大范围内的扩展。

  图1描述土地资源不变时本地居民选择劳动力投入方向所包含的“风险成本”:横轴上标出了本地劳动力完全务农时的收入(x1)和完全务工时的收入(x2),以及这两种选择的“平均值”(y)。对应于y的“风险回避型”期望效用曲线与两种选择的现实收入的平均效用值之间的差(R),定义了本地居民为了平滑风险而愿意支付的费用——“风险成本”。注意,当工业收入突然下降,例如从x2下降到z2,而农业收入(由于“日本草经济”)从x1上升到z1时,由它们的均值决定的风险成本R便下降到接近于零(参见图1)。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