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政府应当为私营企业做什么

2000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纠正天生歧视私企的竞争规则;2.为整个市场而非单为国有企业服务;3.向私企开放更多领域;4.吸引人才归国效力,允许他们持有企业股权

  谢国忠

  为什么要推进私营企业的发展?

  在公开的言论中,中国的领导一直强调国有与私营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这呼应了1998年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议题。正是在这次会上,私营企业这一所有制形式被写入了宪法。但是,紧接其后的金融危机给经济带来了通缩的压力。在此压力下,政府领导更多地考虑到刺激内需的必要,私营经济被束之高阁。

  这一问题被重新提出,有两个原因。

  首先,刺激内需的措施尽管扭转了经济萎缩的势头,却未最终导致经济自我恢复的结局。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提出,只有重新调整供应方结构,才能帮助中国克服经济困难。长期以来,政府部门一直致力于国企改造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结果是屡遭失败。其他国家进行国企改革的经验表明,这一尝试只输不赢,成功属凤毛麟角而非常规。这条规律正在中国上演。而只有将私有企业拉入公平竞争的舞台,才能保持经济的增长活力。为此,相关政策正以比预想更快的速度出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