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三通:身陷黑洞的日子

200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民营企业三通集团收购了曾经被称为“川股第一股”的四川金路集团,然后发现后者的亏损额不是所预计的1亿元而是3个多亿

  康伟平

  “那一年我老了十岁。”三通董事长艾欣回忆起亲自披挂上阵收购川金路的往事。

  1998年10月27日,号称“川股第一股”的川金路(0510.SZ)刊登公告,宣称其第一大股东易主。一家成立仅两年的民营企业——四川省三通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了川金路14%的股权,代替德阳市国资局成为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这在当时曾赢来一片赞誉。

  然后……就没了。

  股价飙升的场面没有出现——对于资产重组股来说,这本来几乎是例行公事。新的第一大股东既无所谓优质资产注入,又无业务调整。川金路的股价一路下跌。数月后公布的川金路1998年年报更让人目瞪口呆:亏损1.2亿元,相当于每股亏损0.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9.93%。而1997年,川金路还每股赢利0.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29%。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