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进出口增长算是不错

200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的顺差只要不再大幅度下降,与去年相比就少了一个使总需求增长率下降的因素。在这一点上,目前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宋国青

  2000年1月,货物进口和出口的同比增长率分别报47.5%和54.5%,是很吓人的数字。去年12月的进出口数字(剔除季节因素后)比11月大幅度下降,可能是一些偶然因素甚至报关时间变化引起的。年底年初常常发生这样的情况。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个月的数字加在一起和上年同期比,则出口增长17.9%,进口增长18.9%。这可能接近于目前外贸的实际增长率,算是很不错的。

  一个原因是,石油、金属和部分农产品等大商品的美元价格比一年以前有了相当大幅度的上升。由于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保持着稳定,中国进出口商品的人民币价格也随之上升,并带动了部分商品的国内价格上升或者少跌。从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看,美元的通货膨胀情况与前两年相当,而且美国货币当局会继续维持这样的情况。所以大商品的价格上升是相对价格的一种调整。不过这样的调整导致了中国商品外贸价格指数的变化。由于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我们只能做些简单的估计,估计外贸实物量的增长还是主要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