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轻飘飘的股市

200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有近千只股票、总市值10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中国股市,比起数年前的“试点”市场,已经是一个巨无霸。龙年春节前后,人们再次吃惊地目睹了这个巨无霸涨则升天,跌则落地的情形——中国股市越来越轻了

  张志雄

  春节前行情的突兀和预兆

  2000年春节前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是1月28日。次晨,我在北京机场遇到了杨怀定先生(著名的“杨百万”)。两人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昨日行情的诡秘。

  在我们的记忆中,近十年的中国股市还从没有见到过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此火爆、如此自信的行情。一般而言,每逢这一天,由于要间隔近两周的闭市,若要持股的话,会面临着资金成本和诸多不可预料的因素。所以,这一天是持股还是持币的分歧特大,表现在行情上,不是下跌便是盘整,至多是微微上扬。但就是在2000年春节前的这一个交易日,市场人气突然异常躁动,表现出持股的绝对自信。最为明显的是“老牌网络股”综艺股份(600770.SH)竟然又以涨停报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