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不要以今天的快感换取明天的麻烦

200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高市盈率不仅套牢了投资者,而且套牢了整个社会

  李剑阁

  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存在着奇怪的现象:证券监管部门总是希望股市出现高涨的行情,而谁都知道世界上不可能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于是,证监部门不断煞费苦心地出台“利好”政策,而且“剂量”越来越大,以至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以利好政策刺激股市的做法,其实是以今天的快感来换取明天的麻烦的短期行为。

  问题是如何判断目前股市的价位。

  目前沪深股市在市盈率平均40-50倍的高位上运行。在1993年以前,美国纽约交易所的平均市盈率是16倍,纳斯达克是18倍。现在美国股市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用新的理论来加以解释。但是除了互联网股平均在100倍上下,其他高科技股如通信股在40倍左右,计算机股在40-50倍左右,生物科技股在22倍左右,而传统产业仍然没有超过16-18倍。香港股市通常市盈率在20倍以下,亚洲金融风暴以后,一度在10倍以下。而在香港上市的国企H股目前一般在10倍以下,在国内上市的面向外国投资者的B股市盈率在5倍以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