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进出口增长算是不错

200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0年1月,货物进口和出口的同比增长率分别报47.5%和54.5%,是很吓人的数字。去年12月的进出口数字(剔除季节因素后)比11月大幅度下降,可能是一些偶然因素甚至报关时间变化引起的。年底年初常常发生这样的情况。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个月的数字加在一起和上年同期比,则出口增长17.9%,进口增长18.9%。这可能接近于目前外贸的实际增长率,算是很不错的。
  一个原因是,石油、金属和部分农产品等大商品的美元价格比一年以前有了相当大幅度的上升。由于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保持着稳定,中国进出口商品的人民币价格也随之上升,并带动了部分商品的国内价格上升或者少跌。从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看,美元的通货膨胀情况与前两年相当,而且美国货币当局会继续维持这样的情况。所以大商品的价格上升是相对价格的一种调整。不过这样的调整导致了中国商品外贸价格指数的变化。由于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我们只能做些简单的估计,估计外贸实物量的增长还是主要的。
  换个说法,就是国际需求相对变旺。中国国内总需求的增长情况与前两年相比没有起色,商品价格总水平仍然在下降,所以是国外需求相对于国内需求变旺。这样的变化导致出口增长是可以理解的,但一般来说有抑制进口的作用。所以进出口同时大幅度增长要从另外的角度来理解。
  在资本帐户平衡和汇率浮动的情况下,贸易商品国际价格的上升导致本币升值,通过本币升值来抑制出口和刺激进口,达到进出口的平衡。相反,国际价格的下降导致本币贬值,产生抑制进口和刺激进口的效果。
  在控制汇率的情况下,国际价格的下降抑制出口而刺激进口,有导致外贸逆差增大的作用。这时可能发生对进口的其他限制,其结果是进出口同时下降。1998年发生的情况就是这样,那时进出口总额(经过季节调整的美元绝对数而非同比增长率)逐月下降,到9月降到低谷。当这样的情况发生变化以后,出口增加,控制进口的需要变弱,就出现了进出口双双大幅度增长的情况。这也反映出,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比起1998年来要合适一些。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出口退税的增加刺激出口,加入WTO谈判过程中对国外商品进入中国的进一步放开刺激进口,等等。
  但是商品外贸的顺差维持了上年同月的水平。在1999年,顺差是逐月增长的,所以1月份的(季节调整后)顺差比去年下半年下降幅度很大。不清楚这是偶然的还是一些重要变化的结果。因为顺差是总需求的部分,顺差的变化对总需求有影响。1999年全年的顺差比1998年大幅度下降,成为当年总需求疲软的重要原因。今年的顺差只要不再大幅度下降,与去年相比就少了一个使总需求增长率下降的因素。在这一点上目前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消费品零售价格指数比去年12月上升1.0%。分析下来,有0.7个百分点是季节性上升,剩下0.3个百分点是实质性上升。这已经是很大的涨幅了。据消息,有些地区因为天气因素,1月份蔬菜价格上升幅度很大。这样的变化没有趋势性含义。现在还没有消费品零售额的情况。
  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率为8.9%。分析下来,剔除季节因素以后的月环比增长率(折年率)与此相近。按这样的数字,工业增长的情况不错。如果工业全年的增长率能达到这样的水平,GDP就可以增长7%以上。担心的是投资的情况不好。投资增长率不高的话,会影响建筑业的增长率。另外由于主要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今年的农业难以增长。根据一些报道,春节以后,农民进城找机会的势头比前两年更猛烈,造成交通紧张。这些农民有多少能在城里找到工作以及对城市就业有怎样的影响,在现在的情况下还是要看总需求的状况。
  总需求的状况主要取决于总量货币和财政赤字。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长率为14.9%,比去年12月小有回升。但这是基数的问题。剔除季节因素以后,M2比上月只增长了0.8%,折年率不到10%。希望这只是月度波动的结果。不然的话,照这样的下去,总需求增长率还要下降。另外按照计划,今年要控制财政赤字的增长,也是对短期总需求很不利的一个因素。
  在给定总量货币和财政赤字的情况下,一些方面的投入增加了,其他方面的投入就会相对减少,西部多投入,其他地方就会更紧张。这样的变化主要是结构调整,对总量的影响不很重要。
  流通中现金的大幅度上升,是降低名义利率包括征收利息税的效果。个人持有现金和定期存款的比例只与名义利率有关,与真实利率没有直接关系。在1984年高通胀的时候,名义利率很高,流通中现金的增长率比现在还低,当然远远低于那时的总需求增长率。所以在名义利率变化的情况下,现金增长率的相应变化没有预示经济景气的含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