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聚焦公司治理结构

200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孙涤

  改革之初,人们往往期待一套有系统的指导理论,使现代化的进程能够按部就班地展开。“理论先导”“系统配套”等等,或彰显或隐晦,笼罩着从脑袋里拍出来的各式设计方案,企图把现世的冲突削足适履地纳入其中。屡试屡挫之后,人们逐渐醒悟,原本受压抑遭扭曲的利益,以及改革中释放出来的新的利益纷争,只有让其表现出来,任其竞逐、冲撞、消长,才能重新融合;这种更高水平上的磨合只有通过试错才能实现。这就是市场化过程。

  不用说,这个过程有诸般折磨,需付各种学费。不管学费昂贵与否,大约都得去付,惟有去试,才有机会发现错,才有改进的可能。时下的理论界绝少再谈什么系统工程方法。有人甚而进一步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本无所谓“宏观问题”,所有的问题都须先在微观层次上解决,当然这又是另一类极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