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ST粤海发神话的破灭

2000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场离奇的关联交易、一次疯狂的市场炒作、50个子虚乌有的大股东——一场骗局

  康伟平

  2月18日,龙年股市开门红的第一个周五。当广大股民还沉浸在节后股市暴涨的惊喜之中时,三家主要证券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均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中国证监会于2月17日向上海粤海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海发展)原董事会成员发出送达公告,认定粤海发展(600647.SH)披露虚假资产置换公告,并对其原董事会成员作出处罚决定。

  公告认为:1998年7月1日,粤海发展在资产置换公告中披露,粤海发展与深圳市粤海企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粤海)同意将粤海发展拥有的上海正大新亚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餐饮)40%的股权与深圳粤海拥有的深圳市海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峰电子)95%的股权进行置换。粤海发展拥有的正大餐饮40%股权作价4000万元,深圳粤海拥有的海峰电子95%的股权按评估后折价1718万元、债权5282万元,合计7000万元,双方股权置换后,粤海发展尚欠深圳粤海置换差价3000万元。注入粤海发展的主要资产为海峰电子拥有的苏州粤海广场泰园之全部物业(以下简称泰园物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