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盈动:高科技+财技+精英

2000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泽楷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宽频互联网公司,到目前为止的交易是指向这一目标的手段

  王烁

  李泽楷不太同意把盈动收购香港电讯描绘成一个十个月的互联网公司吞并百年老店的故事。“十个月只是上市时间,盈动的历史比这要长。”李泽楷说。

  但是要说清楚有多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从借得信佳之壳上市并与香港政府签约修建数码港算起,盈动历史确实只有十个月;如果从公司的前身算起,盈动的历史要源于1998年2月与英特尔合资成立的PCC(Pacific Century Convergence),PCC致力于建设一个泛亚洲的通过卫星和有线电视实现家庭互联网宽频接入的网络(Net of World,缩写为NOW),NOW业务后来注入了上市的盈动;如果要从控股盈动的盈科扩展集团算起,盈动的历史始于1994年。李泽楷私人100%持股的盈科控股1994年通过收购新加坡的海润亚洲并改名为盈科扩展集团(Pacific Century Reginal Developments);如果要从李泽楷自己独立“创业”算起,盈动的历史要溯源至1993年成立的盈科控股,卖出卫星电视(Star TV)的数亿美元利润是他事业的起步。最后,如果要从梦想算起,你甚至可以说盈动的历史长达10年。“PCC是十年前卫视梦想的延伸,与卫视理念一样,希望将西方己有的资讯带给亚洲地区。”李泽楷说。卫星电视于1991年5月开始播出,1993年以9.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传媒巨头默多克。这是李泽楷的第一个传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