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跟踪分析:盈动与Telstra合作的原因

2000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记者在香港时,问及未来对于香港电讯有何计划,李泽楷及袁天凡都表示短期内不会裁员,也不会将香港电讯分折变卖,但会引入策略投资者。4月12日,第一个策略投资者浮出水面。盈动宣布与澳大利亚最大电信公司Telsta的合作计划,Telsta将以现金形式向盈动投资30亿美元,双方将成立两个合资公司,一家是全球性的网络基建公司,一家是泛亚太地区提供无线语音及数据通信服务的移动通信公司。据悉,两家公司都将在晚些时候申请上市。
  Telstra最大股东为澳大利亚政府,持有50.01%的股权。Telstra总裁斯维特科斯基说,这宗交易对Telstra来说是一个成为亚太市场重要角色的重要机会。其中15亿美元以可转换债的形式投向盈动,另外15亿美元将以现金形式注资于新的移动电话公司。Telstra还将向新公司注入价值10亿美元的移动电话资产。
  Telstra在澳大利亚在100万移动电话用户。在印度、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也有部分移动电话业务。盈动拥有移动电话合资公司60%的股权,关于互联网基建公司的财务细节未有公开,但双方各持50%股权。
  对于盈动来说,这宗交易有助于消除人们对其能否顺利完成收购香港电讯的怀疑。
  此次与Telstra合作,首先是带来了30亿美元的现金。使盈动的对外负债下降至48亿美元左右(收购香港电讯完成后);未来债务压力大为减轻。其次,两个将成立的合资公司未来上市,可能为盈动带来巨大的收益。据分析,对未来移动通信公司每个客户的估值大约是4000美元至5000美元。此外,此次合作计划也表明,盈动有在短期内迅速决策扭转不利环境的能力和财技,也有能力找到拥有关键资源的合作伙伴,而现在最关键的资源就是现金。
  二月间盈动成功地使香港电讯大股东接受其收购建议,舆论一致认为靠“天时、地利、人和”。但是3月以后,天时非复以往。由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持续暴跌引发的全球科技股同泻现象愈演愈烈。亚洲网络股龙头软银、光通信等均大幅下跌,光通信更是下跌75%以上。盈动未能幸免于这场风潮。自2月15日盈动股价达到26.35港元之后便持续下跌,至11日收于15.40港元,跌幅超过40%。
  盈动向香港电讯股东们提出的收购要约是价值380亿美元的盈动股票(以2月29日香港电讯大股东大东集团接受盈动收购建议当日盈动股价计算)或者359亿美元的盈动股票(同上)加部分现金两套方案,如今无论按哪套方案计算,收购要约的账面价值都己大打折扣。这引发了收购香港电讯计划能否顺利完成的忧虑。
  在与Telstra合作计划宣布以后,市场曾经较为普遍地认为,此种忧虑将一扫而空。但从实际情况上看,应当说变数尚存。星期三,盈动由于公布合作消息而停牌一日,香港电讯大涨14%。以当日收盘价计20.8港元换收购条件计算,相对应的盈动价格是18.9港元。市场对盈动次日表现极为看好,认为涨幅至少应当相若,乐观者更是看到了20港元以上。但是到了周四,在纳斯达克股市暴跌7.1%的背景下,香港股市继续下调,盈动虽然逆市上扬,但涨幅并不如人意,仅为7%左右。幸而香港电讯股价也下调5%以上,比价尚未拉开。
  作为亚洲网络股领头羊之一,盈动受全球网络股下调阴云的制约,恐怕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如果这轮下调过于猛烈,盈动的收购计划将遭受更大的压力。对于建筑在对未来预期基础上的网络股来说,天时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性。
  不过,市场对盈动总体上仍深具信心。盈动为收购香港电讯而需筹措120亿美元贷款。到4月7日为止,己得到超过200亿美元的贷款承诺。 “当好的交易出现时,亚洲贷款市场可以是非常深的。”巴克莱银行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巴黎国民银行和巴克莱银行是贷款协调人。
  此次贷款分为两部分,一笔90天内到期的30亿美元贷款直接由上述四家银行提供。剩下的90亿美元贷款中,上述四家银行还将分走35亿美元,其他55亿美元由银团承担。这90亿美元中,54亿美元的贷款期限为一年,可允许有两年的展期。在第一年中,贷款利率为伦敦同业折借利率上浮1.15个百分点,第二年将上浮3个百分点,第三年将上浮4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