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困境

2000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用非网络经济的理念来主导网络经济中的经济行为,是造成中国在世界网络经济竞争中失败的主观原因之一

  陈凡

  网络经济产生以来已经创造了不少奇迹。追根溯源,其第一驱动力(客观源动力),乃是为人类对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资本资源的共享和重新分配创造了条件。网络经济的资源重新分配与第一驱动力的关系,可以形象地比喻成中国历史上“打土豪,分田地”的过程。只有让中国农民(第一驱动力的载体)得到土地——切身的利益所在,才能把地主打倒,才能将其土地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同样的道理,只有让“网民”得到切身的利益,才能将非互联网公司的经济资源进行重新分配。

  贫瘠的资本资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