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制度创新与技术进步

2000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当投资规模随着企业深度发展而急剧扩张时,网络技术的含义就不再是甚至主要不是“技术”的,它将更加成为制度性的,更加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制约

  汪丁丁

  技术(techniques),不论是当代的网络技术还是近代的传统工业技术,一律起源于希腊科学,并且在原初意义上意谓着“人类对自然的关系”。可是,自从人类学会了“分工”以后,单纯的“人类对自然的关系”无一例外地被分工组织起来的人群对自然的关系取代了,从而原初意义上的“技术”便被现代意义上的“技术(technology)”取代了。后者不仅包含着前者,而且包含着一整套旨在维护与协调社会分工的人际关系,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被叫做“制度(institutions)”。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