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股票市场 监督机制 产权安排

2000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百多年中国社会变革的实践最终把我们带到了“产权改革”的道路上来,这是历史遗留给我们的仅存的选择

  汪丁丁

  股票市场,作为奥地利学派所说的“市场过程”,是企业家能力与企业控制权依照效率原则不断重新结合的过程。这是经济学家常常心里明白却说不清楚的许多原理之一。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控制权也即资源的控制权是过程的被动方面,而那些具有特定企业家能力的人则是过程的主导方面。

  为了把一个创新从“概念”转化为“现实”,熊彼特所论的纯粹意义上的“企业家”必须首先去说服银行家(或其他类型的金融资本控制者),争取到足够的初始资本,从而得以从事下述三项创新活动:(1)创立新的企业,以便用自己不断扩张的市场从旧体制那里夺取资源;(2)控制其他企业,以便将这些企业原有的资源转化为创新资源;(3)与其他企业缔结“同盟关系”以便分享旧体制内可供创新的资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