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消费生产价量齐升 固定投资后劲不足

2000年04月05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总起来看,在消费、固定投资和净出口三项需求中,消费需求一枝独秀。但是往前看,消费需求继续大幅度增长是很难的

  宋国青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3%和10.5%,两个月合计同比增长10.9%。剔除价格同比下降的因素后,消费品零售额的真实增长率超过了12.0%。这样的增长率,很像是经济过热时候的增长率。实际上,从去年7月起,剔除季节因素后的消费品零售额就一直保持了很高的月比月(环比)增长速度。尤其今年1月比去年12月大幅度增长,2月比1月则有所下降。

  零售价格指数的同比下降幅度,去年11月为2.8%,12月可能是3.0%(统计局没有正式公布),1月到了2.1%,2月回到了1.4%。造成这样的结果,一是因为去年头两个月零售价格大幅度下降,二是因为今年头两个月不降反升。剔除季节因素后,零售价格指数在过去两个月各上升了0.4%。如果这样的情况再保持两个月,零售价格指数的同比变化就可以转负为正。这是太乐观了。不过同比变化率转到负的1%以内,应当是很快就可以看到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