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新道德还是无道德?/谁掌管欧元命运?/零售店加盟电子商务/亚洲的下一波高技术热潮?/成长中的台湾股市

2000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道德还是无道德?
  《财富》
  2000年3月27日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似乎并没有给人们带来新的道德规范。相反,它似乎又重新激活了十几年前已被人们摒弃的一些不道德的行为和观念,贪婪和欺诈再度弥漫。那些在互联网领域越来越多的所谓标准操作手法,实际上并不那么正当,潜伏的问题也很多。对硅谷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许多网络公司的可疑行为。
  谁掌管欧元命运?
  《商业周刊》(欧洲版)
  2000年3月27日
  与15个月前欧元刚刚启动时相比,当时所描绘的关于欧元的种种乐观的近景和远景似乎都没有兑现,反而代之以高至17.4%的缩水,以及金融市场弥漫的对欧元的不信任感。追究这一切的责任根源,总部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ECB)难辞其咎,因为从这里发出的信息往往是软弱无力和模糊不清的。
  但是ECB也有自身的难处,因为ECB要受制于欧元区11个成员国,在他们中间尽量寻找平衡,而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并不一样,有的希望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有的又需要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真可谓众口难调。这种矛盾反映到ECB中,表现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几位行长经常争执不休。正因如此,ECB及其主要领导人杜伊森贝赫,至今都无法在金融市场上享有如同美联储及其主席格林斯潘那样崇高的权威和声望。
  零售店加盟电子商务
  《福布斯》
  2000年4月3日
  7-11(7-Eleven)是美国一家著名的连锁店集团,遍布美国各地,在海外也有拓展。目前,7-11正在日本开展一项B2C业务试验: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订购任何一种商品(并不限于7-11自己出售的商品),都可以在就近的7-11连锁店以最快的时间取货和付款。实际上,7-11连锁店成了架在网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中间节点。举例来说,采用这种方式,网商不必送货上门,消费者也不必在家死等,双方只要通过7-11连锁店就可完成交易,而且连锁店一般都是24小时营业,非常方便。现在,该零售集团正投资添置设备,准备把这一电子商务方式推进到美国本土市场。
  亚洲的下一波高技术热潮?
  《远东经济评论》
  2000年3月23日
  如果说互联网公司在亚洲区的股市掀起了一阵狂飙的话,生物技术类公司也在悄悄地积蓄力量,而且将要达到沸点。目前,这一地区许多科学家都与一些公司挂钩,进行生物科学方面的研究,如寻找传统中医药的新用途,根据人类基因研究成果制造新的保健品等。同互联网公司一样,这些公司也都准备上市,以满足投资人对高新技术股的“饥渴感”。
  他们目前所进行的工作很多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鼓励和资助。尽管过去多年,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并没把这些企业放在眼里,但现在他们正在转变态度。风险投资也开始关注这些企业,向它们提供融资。
  成长中的台湾股市
  《经济学家》
  2000年3月11日~17日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集团(MSCI)准备将台湾股市在除日本外的远东地区股指中的权重,从现在的22%增加到36%,即从目前次于香港和韩国的地位,跃升为该股指中的第一大户。
  MSCI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它认为,台湾的股市是一个“新兴的股市”,既充满风险,更充满机会;台湾股市的规章制度和监管相对其他亚洲股市较为完善,其发达程度仅次于美国;尽管台湾对外来资本尚有限制措施,但正逐步解禁,市场日益开放,外来投资的自由度大大增加;台湾也有值得投资的跨国公司,如Acer、UMC等,其电子工业也牵动着世界相关大公司如康柏、戴尔和惠普股价的脉搏。因此,对于广大海外投资者来说,成长中的台湾股市值得关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