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自愿性渐进性何以成为主流

2000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制度”的财务成本小,改革阻力小,也能满足房改的基本约束与需求自愿性渐进性何以成为主流

  侯淅珉

  三种方案的利与弊

  20年房改,从制度改革意义上看,主要做了三件事:公有住房向现住户出售,以这种方式为主实现了对存量住房福利制的改革;住房分配货币化,启动了建立住房新制度的进程;建立商品房市场,初步形成了一套(尽管很不完善)的市场交易制度。围绕建立新体制,主要进行了三种方案的试验:

  ——提租发补贴。这是房改的经典方案。其基本路径是,从存量住房入手,在改变存量住房使用方式的同时,实现住房的货币化分配;也就是一手把房租提高到商品租金或商品价格,一手发住房补贴。深圳房改就是依据这个方案的成功实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