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0年5月5日)

2000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科技股大调整;世界银行和IMF举行春季会议;储蓄实名制实施;朝韩首脑将会晤;中国证监会出台网上证券交易办法;国际银行业重组;教育储蓄全面开办
 

  事件

  全球科技股大调整

  代表“新经济”和“高科技”的美国纳斯达克股市4月进入了重大调整期。从3月10日至4月14日,纳斯达克指数持续暴跌34%。受此影响,亚洲的科技股也受重挫。日本、韩国和香港地区一些同网络有关的公司的股值已下挫了30%至60%左右。许多科技财阀身家大幅缩水。全球股市受此影响一度波动不已,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应声下跌,4月14日一天就重挫5.6%。香港恒生指数4月17日一天曾大跌1300多点。此次纳斯达克指数大跌的主要诱因,一是华尔街股市著名“牛”派分析家科恩分析许多技术股增长余地很小,二是美国地方法官判定微软公司违反反垄断法,三是美国政府宣布3月消费物价指数大幅上升。但是,根本的原因是股市“泡沫”膨胀,需要自行调整。许多分析家认为,这一次的股市大跌有利于美国经济降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