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0年5月5日)

2000年05月05日 16:5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渐进式改革战略的不可持续性;跨国公司就是中国要找的战略投资者;棉花“贱卖贵买”现象的本质是体制问题;企业间电子商务能做些什么?

  一月文事

  中国渐进式改革战略的不可持续性

  在2000年第2期《改革》杂志上,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撰文指出,虽然中国的渐进式改革有很多成功之处,但现有的政策组合是不可持续的。首先,国有企业对银行的负债状况不断恶化,不能以产品收入弥补全部成本;其次,国有银行和金融机构正在以一种在经济上不可持续的速度扩展信贷,正在增加的部分也变成了坏账。居民户继续将数量庞大的资金存入储蓄账户,从而使得银行仍能保持流动性,但从长期看,这种扩张是不可持续的;最后,政府税收越来越少,目前仅占GDP的10%,使得官方预算有大量赤字。他认为,持续增长的关键是建立现代银行体系。而中国银行的重建,关键是银行资本重组,但不是通过利润再投资进行渐进式重组,而是以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注资。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