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生产资料价格与消费价格反向变化

2000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居民名义总收入的增长速度与过去两年相比,可能只是略有起色,没有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一段时间的消费比较热一些,也难以持久

  宋国青

  4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和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再次跳水,按同比分别下降0.3%和2.4%。根据这两个数据及历史数据推算,剔除季节因素后,两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了将近1个百分点。根据路透社的调查,很多机构的价格预测误差在过去两个月都比较大。从预测的角度来看,多少有点安慰的是,蔬菜价格大幅波动是导致今年头四个月价格指数波动异常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情况发生了大的变化。

  1998年和1999年,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比上年分别下降了2.6%和3.0%,平均每月下降0.2%多一些。今年头两个月,剔除季节因素后该指数每月上升约0.5%,两个月合计上升了1个百分点。很多分析者根据这个情况对走出通货紧缩持乐观态度。不过接下来的两个月每月下降约1%。这样四个月累计,仍然下降了约1%。所以,单就目前的消费价格和零售价格数据来看,情况和过去两年相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