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失去土地

2000年06月05日 15:25 来源于 caijing
据不完全统计,至1998年全国土地违法案件总计323468件,涉及土地面积397240.5公顷。与此相应,1999年1至6月,国土资源部收到的举报信中有64%是对各级政府级干部的举报

  董沛

  土地换皮鞋:璧山故事

  重庆市璧山县对国土资源部的执法监察官员来说,隐含着难以名状的苦味。距查办该地的特大土地违法案已一年多时间了,常嘉兴仍清楚地记着查办的全过程。但这位执法监察局二处处长记得更清楚也更难以释怀的是:直至今天,那起土地违法案的涉案官员仍未受到处理。国土资源部原部长周永康和副部长李元已为此几度亲自出马,但均无功而返。

  璧山原本是一个农业县,最近几年中迅速成长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皮鞋集散地。据璧山县去年公布的数字,1998年全县生产皮鞋的产值已达10亿元,年产皮鞋3300万双左右,辐射全国各地。皮鞋业已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