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危险来自何方

2000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数“条条”“块块”的既得利益集团把自己的部门经济列入“战略保护”的范围。于是竞争不再是市场的,竞争转变为政治的、幕后的、钱与权的交易。这是真正让人担忧的

  汪丁丁

  自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就一直在经历着这场“千年未有之变局”,中西文明的冲撞与交流终于变得无法回避和不可逆转了。历史留给我们的,只是“义无反顾地前行”,哪怕这里是地狱的入口,哪怕我们原本没有勇气弃绝徨。

  让我们犹豫徘徊的,首先是对“投入未知”的恐惧感。不得不离开传统生活方式的人,如同暗夜里在薄冰上行走,因为不知道危险来自何方而恐惧,唯其无可名状而感到恐惧。

  其实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世界,在经历过世纪初的政治变革、20年代的“新文化运动”、90年代的“全方位开放”以及这两个年代之间频繁的战争与“制度实验”之后,早已经分崩离析,被来自西方的和来自本土的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的势力撕扯为无数碎片。正是由于每个中国人不得不站在一堆碎片上看自己的世界,正是由于这个碎裂的世界不再承认任何单一价值观及其“宏伟叙事”,中国人才像西方人一样被带进了“现代”——现代人的第一个特征就是对传统的反思和对自身生存状况的批判。由于这种反思和批判,现代生活方式不再是没有疑问的,不再是“不思”的,不再是安全的。但是有谁仍然觉得返回我们4000年的传统生活是安全的呢?有谁仍然天真地相信“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不会重演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