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分散的信息与受制约的政府

2000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稻葵

  中国经济20年改革的突出成绩给现代经济学提出了难题。因为现代经济学对经济增长有一个基本共识,即经济要长期发展,最主要的是要有一套很好的制度。而制度最重要的功能,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诺斯所说,是怎么防止对个人的侵权倾向。实际上,最主要的、最可能对个人侵权的是政府。因为政府在任何社会里都是最强大的,它有军队、法庭和警察。经济制度最大作用是防止经济中最有可能侵害个人投资者的政府行为。

  在所有的发达国家,防止政府侵权的基本制度有三条:(1)法制。政府也得受法律的约束,百姓可以告政府;(2)分权。在中央一级,是各部门之间分权;跨地区,是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分权,互相牵制;(3)民众参与公共决策。过去20年,中国在以上三方面的改革应该说相当有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