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怎样防止旧制度在新经济中复制自身

2000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根本上来说,防止旧制度复制自身的途径只有一条:鼓励不同体制间的充分竞争

  汪丁丁

  半个世纪前,迈克•波兰尼(在《个人知识》里)论及英法政治艺术时这样评论:法国人试图模仿已经在英国获得成功的民主政治体制,但他们不了解,任何制度的顺利运行都离不开“隐秘知识”(即现在我们说的“know—how”)的支持,而隐秘知识是无法“言传”的。结果英国稳健的政治体制到了法国便演变为血腥的“大革命”。

  波兰尼的“个人知识”理论已经成为“制度分析基础”的一部分,因为它第一次科学地论证了“制度的核心是人”这样一个命题。正如卡尔•波普后来说过的:设计得再好的制度,若没有合适的人去运行,则形同一座坚固却没有士兵去把守的城堡。换句话说,那些“可操作”的制度,必定是以操作者头脑和身体里早已形成的“个人知识”的传统为根基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