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财经动向(2000年6月5日)

2000年06月05日 16:45 来源于 caijing
知识是保持长期竞争力的惟一源泉;经济增长的含义和尺度是什么;中国发展新经济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网络媒体是否会取代传统媒体;中国公开市场业务的现状及其改革前景

  一月文事

  知识是保持长期竞争力的惟一源泉

  5月10日,在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的君安学术论坛上,美国巴克曼实验室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巴克曼做了题为“针对知识的全球化策略”的讲演。在讲演中,他提出,现代商业模式经过了产品驱动、市场驱动两个阶段后,已经到达知识驱动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知识变成了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惟一源泉,而知识的价值只能取决于个人以及他所掌握的知识在整个系统中发挥的程度。因此,企业成功的决定因素从利用技术控制成本转变为技术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互相结合,以期在知识驱动的时代获得竞争优势,即在公司内部创造可以迅速实现的、使员工可以相互学习的企业文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