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居民消费回升引人注目

200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消费倾向的回升拉动了需求和生产,虽然是个好消息,但也包含了令人难以放心的因素

  宋国青

  5月份经济情况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度增长,比上年同月增长11.5%,剔除季节因素后比上月增长2.4%,后者相当于年增长率32.9%。这应当主要是由于放长假引起的。按正常月增长0.7%计算,实际数多增长了1.7%,共计43.5亿元。也就是说,全国平均每人在5月多花了3.3元用于购买消费品——这其实是很小的数字——可能放长假对大部分农民的消费没有影响。

  人民银行决定从6月起公布境内中资金融机构的外汇存贷款数据,并增加了分析居民收入和消费储蓄的资料。按公布的数据,居民在1998年6月到1999年5月的一年里增加了本币存款9268亿元,而在1999年6月到2000年5月的一年里只增加了3227亿元的本币存款。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外币存款增加较多,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增加了159亿美元,合1096亿元人民币。但是没有资料显示过去外币存款的增加情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