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解决隐性债务是当务之急

200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隐性债务造成的养老金缺口问题正在加速暴露,养老保险积累基金的投资营运问题十分重要

  宋晓梧

  中国的养老保险始建于50年代初期,采取的是现收现付模式。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赡养率不断提高。预测到2030年,以支定收统筹缴费率将达到峰值22.06%;退休人口占就业人口的比例将为47.39%。到退休高峰期,养老金筹资将达到工资总额的40%以上。届时,企业将不堪重负,并潜伏着巨大的养老金支付危机。

  对此,政府决定把养老保险基金模式从现收现付制转变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部分积累制。但已经退休的老职工(“老人”)和新制度实施前参加工作的职工(“中人”)过去没有个人账户积累,构成隐性了债务。根据理论和国际经验来说,隐性债务由政府财政承担,将有利于新制度一步到位,并可降低国有企业的缴费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