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第一代证券人回首(之一)
尉文渊:上交所的初创岁月

200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回顾证券市场创建时披荆斩棘的历程和“327国债事件”

  上海著名的外白渡桥西端正对着一栋建于155年前的欧式楼宇——黄浦路15号。正门墙壁上铜牌罗列,而最能显现历史价值的无疑还是中间一块,上书“原理查饭店(建于1846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原址(1990.12.19-1997.12.18)”。

  门上的漆色已略显斑驳。举步而入,一面开市铜锣静静地悬在那里——已是文物。

  作为上海证交所的创始人和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第一次敲响了这面锣。那正是1990年的岁末,他35岁,号称“全球交易所中最年轻的老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