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0年7月5日)

2000年07月05日 15:58 来源于 caijing
收入效应不存在是科斯定理成立的前提条件;开放程度越高公共支出越高;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尽快进行税制结构调整是改革的重要任务

  一月文事

  收入效应不存在是科斯定理成立的前提条件

  2000年6月4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列纳德•哈尔维兹教授在北京大学作了“外部性:可能性与不可能性”的演讲,讨论了存在负外部性时的机制设计和科斯定理等问题。科斯定理指的是在没有交易成本的情况下,有一个机制(谈判或市场竞争)保证均衡结果同时满足帕累托最优和个人理性的要求。哈尔维兹证明科斯定理仅在不存在收入效应时才成立。对于企业来说,收入效应是不存在的,因此科斯定理似乎是成立的。但是,在一般均衡的环境里,必须考虑不同的制度安排对于企业所有者的影响。因为不同的产权安排改变了企业所有者之间的财富分布,所以产权安排最终会影响企业的经营环境和最后所实现的负外部性水平。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