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社会博弈与中国教育的两极化

2000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这篇报道的“主角”——300名被“清退”的民办教师,他们从县教委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政策”。因为政策从来就是——假如不考虑政策制定者的情感冲动的影响的话——社会群体之间权力较量的结果,是社会博弈“格局”的一部分。这里所说的“权力”意义广泛,通常被社会理论学者分类为“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或者常识性地被理解为“对他人的影响力”。“没有政策”,这是主流社会的代言人可以对弱势群体宣布的最无须掩饰的理由。没有“话份儿”、缺少影响决策过程的“手段”、尚处于“自在”状态⋯⋯我们的政治文化语境提供了许多不同的字眼来揭示“没有政策”的含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