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3G选择:技术最优还是制度最优?

2000年08月05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要在新技术的选择与投资决策过程中去除“审批”“立项”等行政性限制,让国内外设备提供商充分地平等竞争,由运营商从市场出发自行决策。未来的3G运营牌照发放,也应通过拍卖或其他竞争方式进行

  胡舒立

  虽然大幕尚未拉开,不过,关于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发展的种种动向,已经成了世界级新闻热点,直接影响着国际股市相关板块的起起落落。眼前的问题是相当技术性但又为业界广为关注的:中国在未来发展3G时将采用什么技术标准?

  在国内电信界可以听到相当激烈的争论,但多是倾向于说明哪种技术更优、成本更低,似乎由国有电信监管部门及早进行“优选”、颁布统一标准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我们却主张,“部颁标准”缓行甚至不行,放开竞争、多头实验,让市场去做判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