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志 > 正文

走出实验室的日子

2000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钱是再多也不嫌多的。”领衔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微缩芯片实验室的程京相信,西方的产业化操作模式是治疗科研贫血的良药

  任波

  程京一下子说不出未来的生活会怎样,他也不想知道。正因为不想知道,尽管拥有电气工程专业的教育背景,他还是决定抛开在不少人眼里相当坚固的“铁饭碗”,离开铁道部内燃机车工厂远走英国。那时,大学生还是由国家统一分配,粮票是必不可少的购物票证,韵律操刚刚开始在几个大城市流行。程京离开了这一切,到西方重新认识科学和技术。

  在英国,国际著名刑事技术专家为程京设定了博士论文课题——关于DNA指纹仪器自动化分析,并给他3年的时间学习生物学课程。拿到司法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程京又转赴美国,并在那里成为美国纳米基因公司的首席科学家。1998年,他领衔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微缩芯片实验室,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将之列入当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第二年,程京辞职回到了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