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0年8月5日)

2000年08月05日 10:51 来源于 caijing
“十五计划”没有解决的争论;现代跨国投资的新模式;医疗改革的成本制约应从需求策略转为供方策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中小金融机构;日本为什么无法度过金融危机?

  一月文事

  “十五计划”没有解决的争论

  7月10日,在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午餐研讨会上,经济所前所长、“十五计划”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介绍了“十五计划”的背景情况。他说,十五规划的主题是发展。规划对农业、工业的改造和改组、发展服务业、实现国民经济的信息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地区结构、城乡结构等七方面的问题做了深入讨论,形成了一些基本共识,但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其中包括:(1)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要不要股份制;(2)利率要不要市场化;(3)积极的财政政策还要实施多长时间;(4)是否应该开征遗产税、赠予税等新税种。他指出,所有未解决的问题都是对经济研究工作者智力的巨大挑战。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