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第一代证券人回首(之三)
刘鸿儒:中国证监会成立前后

2000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证券委和证监会成立的直接原因,应当说是1992年发生了著名的深圳“8•10”事件;而根本原因,则是证券市场的迅猛发展对加强统一管理提出了内在要求,中央决定要有组织地推动这项改革

  1992年10月,中国证监会成立,刘鸿儒是第一任主席。次年初在天津开一次比较大的全国性证券会议,是他首次作为证监会主席正式露面讲话。他一上来就发表长篇讲话,谈股票市场的风险与管理,主要讲国际上曾经有过的经验教训。他说,一定要看到,股票市场发展就是个风险不断出现不断治理的过程。他的意见是:第一,要立法,严格执法,依法管理。第二,一定要把机构投资者组织起来,靠长期投资稳定市场。第三,市场要规范。

  “我是第一任主席,我们第一届的任务就是开荒、修路、辅轨道,把这些事情做起来,任务就算完成了……其他的,后人来做。”在更后来的一个场合里,刘鸿儒这样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