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两千年两千点:泡沫是怎样形成的

2000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银行为刺激经济而投放的货币没有支持实质经济和物价,而是流入股市,支持了股价。结果:货币供给超量,利率水平过低,而股价上升到使股市失去投资价值,博取差价成为股市游戏的惟一目的

  孙国峰

  缺乏投资价值的中国股市靠资金的推动强劲攀升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股市持续上升,上证综合指数从年初的1366点上升到7月底的2023点,升幅为48%;同期深圳综合指数的升幅为55%,七个月的连续上升创造了中国股市新的记录。与此同时,市盈率也不断攀高。2000年7月,上交所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58.21,深交所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57.89,随着2000点的越过,中国股市市盈率已接近60倍。不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对照新兴市场股票的市盈率,中国A股的市盈率都遥遥领先。在历史上,也只有日本、台湾的泡沫经济高峰期的市盈率才堪匹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