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零售价格大幅上升

2000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连续3个月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不是通货紧缩是否将要结束的问题,而是高通胀是否将要到来的问题了

 

  7月的特别数据是消费品价格。经过季节调整,零售价格指数比上月上升0.7%,折年率为9.3%,成为1995年4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如果连续3个月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不是通货紧缩是否将要结束的问题,而是高通胀是否将要到来的问题了。

  这一点没有引起分析者的注意,是因为按未经过季节调整的指数,零售价格在7月比上月下降了0.2%稍多;另外同比增长率指标不能反映这样的月度变化。主要由于新粮和北方的新蔬菜果品上市,多年平均下来,7月的零售价格水平比6月下降近1个百分点,并且是全年最低的。从附图中可以看出,经过季节调整后的零售价格指数从1997年初开始下降,在1997年7月到1998年底平均以2.5%的年率下降,在1999年的前6个月中跌速加快,达到了6.0%的年率;去年下半年跌速减慢。今年以来价格的波动幅度加剧,在一二月上升以后,三四月跌出了历史记录,随后回升,但仍较大幅度低于2月份的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