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长沙:挥别国企

2000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发生在新千年春夏之交的长沙市国企改制的故事,初看与前些年在全国各地先后上演的国企改革大戏并无二致,细究起来却颇耐人寻味

  方大丰

  发生在新千年春夏之交的长沙市国企改制的故事,初看与前些年在全国各地先后上演的国企改革大戏并无二致,细究起来却颇耐人寻味。这不仅因为它发生在省会中心城市,也不仅因为涉及的是地区内举足轻重的大型国企,更在于其操作过程和技术层面的微妙,在于对企业与国家、与职工、与经营者的关系的处理。事实上,长沙市国企改制又一次演绎了“公平和效率”这道两难问题,这正是它引起本刊关注的原因。

  如何评价长沙市国企的改制,从不同角度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三年前,国企改革即宣称进入“攻坚”阶段。“攻坚”意味着复杂和艰难,因此近年来国企改革步伐放缓是人们心照不宣的事实。在这种情势下,出于“推进改革”的想法,就会对长沙市这种来自基层的大胆实践给予“思想解放”、“方向正确”之类的嘉许;但如果更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则会提出:这种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能不能用更加市场化的办法来进行?能不能更加兼顾公平,更加透明、开放和引入竞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