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行政控制与稳定粮食供求

2000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对粮食价格的控制和粮食专营,就政策目标而言,主要是为了稳定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消除“蛛网效应”,但从实际效果看适得其反

  王小鲁

  就在我们为可能出现的粮食短缺而担心,采取种种措施保证粮食生产之后短短几年,中国粮食供给出现了大量过剩,导致实际粮食收购价格大幅度下跌。由于卖不掉粮食和粮价下跌,农民的农业收入减少,种粮积极性大受打击。加上天灾的影响,预计2000年粮食产量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根据调查,1998年农民人均第一产业收入减少了30元,1999年减少了57元。估计2000年还会有更大幅度的减少。

  为什么中国的粮食生产不是少就是多?为什么粮食总走不出“少了愁,多了也愁”的怪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