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上帝的归上帝 凯撒的归凯撒

2000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王小鲁的研究说明了经典的农产品“蛛网循环”在我们以“政府”替代“市场”的时候仍然存在并且可能更严重。在理论上,这是基于两个因素:(1)只要需求方面——不管这种需求是市场的还是“非市场”的——对价格变动不敏感,那么在“数量-价格”平面上画出来的“需求量-价格”关系就必定弹性很小;(2)只要需求弹性小于供给弹性,那么在供求偏离了均衡点时就必定有不稳定蛛网循环。图一描述了“蛛网循环”不稳定的情形,请读者注意观察当供求偏离平衡点太远时所造成的“供给方排队”现象:在点S2排队的数量是S2在横轴上的投影Q2与D2 在横轴上的投影之差(对应于制度性的最低定价P)。而同一“过度振荡”在点S3则达到了由社会制度所决定的强制性最小产量Q(对应于价格P3从而导致下期的更大幅度的“排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