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谁来任命总经理

2000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国有企业改造为上市公司时,进入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应脱离公务员序列,变成专业的管理人员

  许小年

  通过海外上市,带动国有企业的改革,近来已蔚成潮流。将国有企业置于国际竞争的环境中,置于国际投资者的直接监督之下,借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在较短的时间内,国家实现了国有企业改革多年来未能实现的目标,不仅获得了新的融资渠道,而且提高了企业操作的透明度和管理水平,初步建立了公司的法人治理机制。

  在海外上市的过程中,最具创新意义的莫过于管理人员的股票期权计划。

  由于所有的中国企业都采取了部分上市的方式,仅出售公司股权的10%到25%,国际投资者无法在公开市场上获得对上市公司的控制而永远处于小股东的地位。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他们强烈要求高层管理人员持有本公司的股票,使管理者的利益和小股东的利益相一致。企业百分之百上市时的情况就不同,当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不佳时,小股东或者可以联合起来在股东大会上争取到足够的票数,向管理层发难;或者等待公司变成收购与兼并的对象,到那时再来改组管理层。有了这两个杀手锏,投资者就可以放心地投资。然而,这两个杀手锏是以控股权为基础的,当没有控股权时,股东无法使用“大棒”,只能以“胡萝卜”诱之,于是就有了股票期权计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