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全年可能相当接近或达到8%

2000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就现在的情况来说,零售价格指数比消费价格指数低2个百分点左右,而且同比增长率一正一负。按零售价格指数,通货紧缩还存在,按消费价格指数则通货紧缩消失了 全年可能相当接近或达到8%

  宋国青

  8月,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率达到12.8%,剔除季节因素后的环比增长年率与此相同,反映工业仍在高速增长。但是农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可能很低,尤其种植业可能减产,会拖GDP的腿。按七八两个月的工业情况,估计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会达到8.1%,与上半年相近。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会由于基数偏高而下降一些,但全年可能会相当接近或者达到8.0%。

  8月货物出口(按美元计算的名义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7.1%,进口同比增长54.6%,顺差同比下降48.8%。剔除季节因素后与上月相比,出口增长5.9%,进口增长12.9%,顺差下降80.1%。剔除季节因素和春节因素的影响后,8月的顺差是1996年4月以来最低的。如果进出口实物量的变化也是这样,那么顺差大幅度下降对国内经济增长将构成很大负面影响。原因是石油及其产品和其他一些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这样使进出口的名义值上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