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发展中经济的文化遗产定价

2000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由正在消失的北京胡同和四合院引发的社会关注,其实是经济学面临的“发展的难题”之一。许多国家在经济的高速发展时期都无法避免对其文化遗产和传统价值的巨大破坏。这一西方现代性问题,在一切非西方社会总要表现为“双重的现代性问题”。不过,我这里要讨论的是这一现象包含的经济学问题本身的性质。

  为获取“集结经济效益”而大规模开发老城区所涉及的负面效果,在“科斯定理”的视角下,等价于“河流污染”、“工业噪声”或“不可再生性资源的开采”这类具有外部效果的经济学问题。一方面,经济活动本身带来正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这些经济效益的享有者没有承担经济活动所带来的全部负面效应,于是可能发生“过度”经济活动的“道德风险”。社会公益的代表者在裁决这类案件时往往感到异常棘手,因为得不到充分信息来判断经济活动的“最优程度”。尽管有如此的困难,就眼下这例北京四合院问题而言,却不缺乏足够的经济学根据来判断其利弊的倾向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