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大通 摩根购并案讲了些什么

2000年10月05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且不谈中国的大银行与美国的大银行在机制上、角色上都是天差地别,本不该简单比附;关键还是我们对国际银行业整体发展的潮流应当有更全面的理解

  胡舒立

  今年9月间发生在美国的大通银行与JP摩根银行购并案,可谓国际金融界一起重大事件。或许由于近来油价飚升、欧元急跌和股市起落搅得波浪滔天,大众媒体对于这一购并事件并未表示出足够的关注,然而,金融界人士并没有停止对此一事件的观望、议论和反思。

  人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解读这个故事。因为两家银行的创办人正是美国金融史上赫赫有名、势不两立的两位大人物摩根与洛克菲勒;又因为两家银行合并后总资产达6600亿美元,成为美国第三大金融控股公司;还因为今年夏天以来,瑞士商业银行与瑞士信贷银行分别买下了两家美国券商PaineWebber和Donaldson,Lufkin&Jenrette,大通收购摩根已是第三起商业银行收购投资银行事件——所以,最惯常的说法(conventional wisdom)立即趋向于一个简单结论:在金融界“大就是美”,当前的大趋势正是建立“大而全”的全能银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